19 4月 2006

漂亮的固執

自數年前讀完屎片投身社會以來,今年再次以全職學生身份重返校園,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幕是,有次上導修課時同學S表示自己上大學四年以來從未試過「走堂」後,同班十餘位同學隨即表示驚訝,而我則對他們的驚訝表示驚訝。

或許當今個人主義的極速膨脹對年輕一輩的影響真的太深,又或者學習機會唾手可得,我對現時部份大學生那種不知「自律」為何物的心態感到渾身不自在:不滿上課時間太早又對老師遲了下課感到不悅、難得皇恩大赦俾面晨早返學的話就算遲到也要先到Starbucks買杯咖啡才施施然走入課室、上課時如果不是把口同身邊的三五知己嘈嘈嘈嘈傾傾傾傾天南地北兩個鐘無視老師的存在,就是上演「肉體與靈魂抽離」- 肉身雖在但靈魂卻只想放學去邊度玩同邊個玩點樣玩 - 的真人表演、如果知道lecture內容是「唔駛考」的話,超過三分二學生就會自動人間蒸發,總之老子想點就點,更會視認真上課的學生為「阻住人發達」的麻煩異類。

我承認我是一個守舊的老餅,我相信一個「學生」的成績未必需要標青,但他的言行舉止卻必須切合自己的身份:不可走堂外上課更不可遲到早退、要留心聽書,要尊師重道,要尊重自己,更要尊重別人,這是我們從小開始就要學習和堅守的基本做人原則和要求。不要以為我食古不化,墨守成規,我不反對上課時氣氛可以輕輕鬆鬆鄧梓峰,但我卻至少明白「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的重要之處。

平心而論,做學生要履行的責任只是把書讀好而已,如果這樣也要叫苦連天,未來的日子要怎麼過?不要以為老師對此等行為真的束手無策,十歲八歲尚可捉住你隻手教你寫字,對著成年人難道還要打要罵才知道個「醜」字點寫?離開校園這個保護網以後,試試日後繼續抱著這種習非成是,黑白不分的心態開工,保證出糧俾你個位老闆朝朝都會煮定蝦蝦蟹蟹俾你做早餐。

感謝 神,讓我經歷到世界的大,自己的小,以及賜予我這份漂亮的固執。

16 Comments:

At 19/4/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實在認同你的看法,雖則自己都不算為一個好學生(至少我也曾經試過「走堂」!),但不算是情況嚴重,偶爾一個course都未必有一次!
當我成為一個半工讀的碩士生,我發現同學的水平實在非常參差,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要坐在這裡,他們的目的是什麼?可能礙於工作所需,小讀者是一名初出矛蘆的「誤人子弟」,好多老前輩都需要進行「自我增值」的工序,但非出於自願,所以情況甚為嚴重。每每在課堂期,改文的改文,睡的睡(不過這點我尚且覺得情有可原),談天的談天,遲到的遲到(遲到者出現時間分別為七點、七點半、八點及八點半)!八點半才出現,算吧!九點四都放學了,你是來拿notes嗎?
對老師的不滿,他們竟然可以直接表達,完全沒有一份尊重!或許我是一個守舊的人,我到今天為止,所有曾經教導過我的,我一律稱他們為老師,見到老師要微微鞠躬,以示尊重。今日為人師表,我也希望學生能夠同樣學懂這份至基本的尊重,而不是大大聲聲在canteen叫老師全名,並數他的不是。

 
At 19/4/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乜你唔知依家既學生「只要番學便是好學生」咩?!我實在攪唔清呢d係咩思想。

什麼父母教出什麼孩子,昨天才聽到有個母親說「等佢出到社會等社會教啦!」,可能呢d父母知道個仔鍾意食海鮮掛!

我以前有個下屬,番兩左星期工,第一星期番足五日半,第二個星期已經現形,只番左兩日,佢星期六亦收到我通知佢以後連果兩日都唔使番,所以我亦係食古不化既老古董,呢d人根本無尊重過人亦無尊重自己。

所以呢代無競爭力亦好正常!

 
At 19/4/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能完全同意在下的看法。準時上課不遲到的確是學生的應有表現。但大學教育制度的扭曲,社會的功利主義,三年要學習的事其實太多,學習時間表的編排密密麻麻,有時實在看到不合理的地方,我知道有些大學的時間表可任由同學自行編排,但有些大學則是完全沒有任何自由度。有時功課多到你什麼兼職都不做天天努力埋首功課,甚至課室24小時開放給學生通頂工作,你都是不會夠時間完成的,那些功課就是遇你不夠時間做,除了走堂遲到,你別無他選。當然,這或許只是少數學生的情況,大部份學生真的可以是態度惡劣。不過我覺得如果分析可以更全面,就不同系的情況及大學的情況再仔細分析,我想會更好!

而且,學習本來應該是一件輕鬆的事,迫學生不停不停做功課,那並不是學習的真正應有態度。不過我也聽說有其他不少系的學生總可以回去hea,真羡慕……至少我系不是。

時下學生變成這樣,其實除了是學生的責任,我覺得老師、家長、社會風氣及制度都是其中一個問題。如果只以一個觀點作為分析,未免有點狹窄。

 
At 19/4/06, Blogger John said...

這篇文章只屬身為學生的我的一家之言,我也沒福份讀過全港大學的所有學系,觀點自然狹隘了。

我不否認我們的社會千瘡百孔,但這是否表示一個學生就可以因此而逃避責任?我們沒能力改變世界,但至少要把自己能夠控制的範疇做到最好。

你說:「有時功課多到你什麼兼職都不做天天努力埋首功課,甚至課室24小時開放給學生通頂工作,你都是不會夠時間完成的,那些功課就是遇你不夠時間做,除了走堂遲到,你別無他選。」

其實我現時就讀的學系工作量和要求不算輕鬆,而且每年考試的「死亡率」亦絕不算低(聽聞每年有將近三成學生起碼有一科要重考),但我總算一路走來尚可應付,期中考試成績亦能做到全科合格。就當我孤陋寡聞,我真的未見過有學系會要求學生去完成「預唔夠時間做」的功課,如果明知學生真係「除了走堂遲到,別無他選」才可應付功課,為何學系的老師們還要繼續朝朝起身返學授課?又為何在此苛政下仍然有學生可以交到功課之餘仲有時間繼續上到堂?另外,他日走出校園投身社會後老闆要你準時起貨,你又可唔可以同佢講:「我做唔切你d野喎,我可唔可以聽日唔返工響屋企搞掂埋佢?」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共勉之。

 
At 19/4/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好幸運~身為這一代的年青人,我感謝有一個教識我做人要有呢一份「漂亮的固執」的媽媽。
以前係正規學校讀書,除左病到暈左俾人掉落去救護室o既時候或者奉社工之召,我絕不走堂。
不過,我亦明白並體諒匿名者提到的:「有時功課多到你什麼兼職都不做天天努力埋首功課,甚至課室24小時開放給學生通頂工作,你都是不會夠時間完成的,那些功課就是遇你不夠時間做,除了走堂遲到,你別無他選。」雖然blog主亦說的對,「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對於那些容許有數天時間做的功課,的確,加多兩分奮鬥,訓少兩個鐘頭,點都交得起的不可以用來作走堂啊什麼的藉口。
不過,有一些要求即日繳交的功課,卻實在是無論加多幾多努力,如果唔走堂的話,都未必做得起。
以我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例:返學返朝九晚五,連續上兩堂,有十五分鐘食飯,再連續上三堂。第二堂俾左份Lab,阿sir要求即日交,問佢幾點走,佢話放學有野做即走(唔係要怪佢,我地都明佢好多野做),姐係我地一定要五點前交野俾佢。做左成堂,都仲未做到一題,十五分鐘食飯,一邊食一邊做,都係做剩兩題,之後三堂連堂。為左有功課交,結果只好走左第三堂o既頭十五分鐘做埋份Lab。
有陣時,我地就係唔想逃避做功課呢個責任,先至搞到又走堂又上堂發白日夢。
再一個親身經歷,我地試過連續三日通宵趕報告,仲要keep住返朝九晚五,果三日我地成team人都無訓過,我地之前仲已經係好用心咁做份野,唔係臨渴掘井^^b。
又試上黎發牢騷,我果然是一個憤世嫉俗的暴走青年^^b。blog主和大家請多多原諒啊!

 
At 20/4/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中學時代,於正規學校上課,
遲到要記缺點...
會害怕被記缺點,也怕會罰留堂...
如無意外都很準時上學.

到大專,沒甚麼可怕...
遲到就遲到...曠課就曠課~
大朋友,果然固執得漂亮!

 
At 20/4/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並沒有說因為功課不夠時間做,學生便可以"因此而逃避責任"。我是說全部責任不只是在學生一個人,而是責任是共同多方面都有的。不會因為我說責任是由多方面都有份,學生便成了無責任,甚至可以逃避。

或許你真的比較少去認識一些比較特別的系,因為某些系並沒有考試制度,他們的評分全都在功課之上,所以功課特別多,佔的比例也特別重。同學亦會為功課更為緊張。而且有些人的功課不是只要你努力便可以做得好,有些功課的評分是由主觀角度去評分,沒有一定標準,標準就在老師那裡,尺子就是在幾位老師身上,而不是客觀各人的身上。

有不能在遇期完成的功課,實在有可能呢!社會也有不會夠時間的工作!說得對!這就是現實,你不可能改變,還要努力適應,但在努力生存的同時,也不代表我要認同這種不會夠時間讓人完成工作的事。

你說得很對,出來社會絕對沒有借口說你做不什麼做什麼,便可以不做。大學也算是社會縮影,好的態度應該由學校開始培養。但也是那句,也不代表我就要認同這種不合乎身體健康的事。

的確,在那個學系,無論功課有幾多,都總會見到有人準時上課,交齊功課,甚至沒有壓力,但那不代表所有人就可以跟那些人一樣。讀著同一本書,卻可能不是身於同一個家庭環境,大家的過去有不同的經歷、承受能力。

香港有些人就是因為太功利主義,精英制度,結果有些人變得目中無人,以為別人做不到跟自己一樣就是那個人的問題。

當然,人是不可能完全地客觀,無論如何,總會持著少少的主觀。既然知道世界之大,自己之小,更應抱著開放的態度去看清每一件事。

其實我只是想說世界還有一些人並不是你們所說那樣差勁,每個人做每件事總有原因,有些原因可能真的好無謂,也不應,有些卻可能真的有苦衷。

當然,這個是你的blog,你可以怎樣寫都可以。感謝賜教。

 
At 20/4/06, Blogger John said...

實不相瞞,我看過你的論點,真的有點「講完等於冇講」的感覺。

你一方面認同我的觀點,但另一方面卻多番列舉特殊例子作回應,表示每個人有不同原因,經歷和承受能力,所以不可一視同仁地要求每個學生都能夠盡其責任。(希望我沒有錯誤理解你的看法)

但我們一直討論的,例如不走堂不遲到早退,其實只是身為一個學生一般應盡的「基本」和「合理」責任而已,並不是甚麼不可能不合理的任務,更談不上甚麼認同不認同。

當然,如果你說不能準時上堂的個別理由是身體有重病或家庭有嚴重問題,我相信沒有人會對他責難的,甚至會同情和盡力協助這位不幸的同學。但討論社會現象要用一個普通人的合理要求和角度出發,而不是每次都高舉「凡事總有例外」的擋箭牌,先把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和處境推至極端,然後才反過來說別人的論點不能「一竹竿打一船人」,這種只算是坊間所言的「嗌爛仔交」。

p.s. 我以前就讀的學系絕大部份科目交功課與考試的比例各佔一半,有部份科目更只須交功課而不須考試,而且除了考試問題有絕對答案的學科(例如純粹的數學運算)以外,每一個學系的功課和考試評核都必定會帶著一定的主觀成份,標準和尺子都只會取決於改卷的老師手上,這些都是非常普遍的,不足為奇。

 
At 20/4/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相信樓樓上個位應該係一個學生, 未出o黎社會工作過。如果要求一個人返工要準時, 唔好遲到早退都係一個好"苛刻"既要求, 大概都好難在社會做個正常人。

再者, 好多社會制度都唔需要你去"認同", 大把人一日返朝八晚十都好唔"身體健康", 你有得揀既只係唔好撈, 否則都要死死氣返工放工。做學生返學放學做功課都話唔認同唔身體健康, 第時出o黎搵工都要有d心理準備, 世界唔會如你所願咁轉。

講真我唔係好信有學系會忙到24小時都讀書, 完全冇空閒時間囉。俾你走得上lecture兩粒鐘, 係咪表示就可以做哂功課, 成績反而仲好? 咁走左堂上教既內容, 係咪又要走埋之後d堂先可以自己跟番?

我就眼見絕大部份同學唔係樓樓上所講, 有咁冠冕堂皇既理由先會走堂。大部份人咪又係因為過份精彩既大學生活, 上莊, 住hall之類"妹仔大過主人婆"既課外活動, 又或者係因為自己懶先唔上堂。放幾日公眾假期, 都走出國旅遊, 自己放埋前前後後幾日假既學生都大有人在。大學生就係太自由先會咁, 不過過度自由就變成放肆。坦白講, 我以前讀書時都試過走堂, 問心個句都知唔o岩, 都唔敢大言不慚咁將個責任賴落個社會呀家長度。

不過, 走堂遲到早退都係個人選擇, 可以話係你死你賤唔好怨。我最憎都係d人上堂嘈到飛起甚至走o黎走去, 有時真係嘈到聽唔到老師講書, 話你又唔好意思, 影響哂其他認真上堂既人, 好難令人相信係大學生。

 
At 20/4/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想先回應網主,我不知現在是進行一項討論或辯論,所以你或許覺得我沒有自己的觀點,變成你所講的「講完等於冇講」的感覺。其實我一直只是提出我的個人意見,而我的意見就是想大家留意一下現實的確有特殊例子。不過你既然在第一篇已知道我的用意,覺得第二篇及我以下這一篇都是"講緊同一樣野"。那你可以不用回應了,因為我其實不想進行一項討論,我只是想表發意見,"凡事都有例外"。聽完只要你不誤解便可以了。

網主既然已在回應中清楚介定回應本篇blog的主旨,只以你所定義的普通人作為本篇討論之大學生的通病。我只能說的是,大家的定義不同,我們沒有可以討論之地方,我繼續說下去,只會被你貶義為「嗌爛仔交」(這樣粗俗之詞我真的第一次聽,請算小的孤陋寡聞)。

不過有一點想說清楚一點,閣下真的誤解了小的,你理解"所以不可一視同仁地要求每個學生都能夠盡其責任。"並不是我想說的話。準時上學不遲到做好功課,盡是學生應有的本份,如果學生因為一些特殊原因(不會只有身體健康及家庭問題,還可能有心靈健康、感情人際問題又或是你意想不到的問題存在)不能準時上學。那麼,那個學生不能如一般學生那樣完成學習,我覺得也不算是代表他們未盡其學生責任?在他們特殊的環境條件下,我覺得他們已是盡責了。

至於你所定義下的一般普通大學生而言,就如你所說,他們並沒有盡責。因為在網主之留言中,我看不清楚其介定之普通大學生,所以覺得網主有忽略特殊例子之嫌,所以才想留言說清楚。因為小的就如網主所介定之特殊例子,看完此篇blog深感有誤會,才想表達其意見,希望網主今次可以理解到小的所言。

另外想多口回應湯馬士君之意見,小的的確是大學生,不過小的已出過來社會做全職工作,明白準時上班下班不遲到之重要性。小的也不是那些想找個借口來迴避不上學之問題的人。我覺得既然交了學費,不回去準時上堂每一分一毫都會蝕錢的啊!不過學校的老師有時真的很不濟(只是我個人情況)老師竟敢有堂不去上堂反要學生call同等,而學生的惰性有存在,形成無人投訴也多了借口走堂。今天的課,只有我一個人回去,還要自己親自到教員室找老師他才記起要上堂。

我都相信沒有學生那樣勤力24小時回校讀書,不過小的已提過,我系沒有考試,只有功課,課室就是開放給學生24小時回去做功課。而那只是為我系而設,別系要找地方通頂還得借用圖書館。

阻了各位寶貴的時間,如果網主覺得小的要在這裡跟你吵架,小的也沒有辦法阻礙你的想法。小的只是想表達意見,小的見網主不明白才重複講及我想說的東西,不過小的現在希望我已經明白到網主之blog內容及其重點要討論之要點,所以意見就發表到此。

 
At 20/4/06, Blogger John said...

「嗌爛仔交」乃對以一個特例推翻全盤通例這種思辯模式的形容而已,絕無人身攻擊之意。

 
At 21/4/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之前唔知"匿名者"係一d特殊例子, 如是的話希望你不需太對號入座。我都明白世界總有一d特殊例子, 如果有一d特殊原因而令一個學生未能全力履行佢既基本責任, 我覺得都係情有可原既。正如blog主所講, "如果你說不能準時上堂的個別理由是身體有重病或家庭有嚴重問題,我相信沒有人會對他責難的,甚至會同情和盡力協助這位不幸的同學。"

不過我覺得blog主所指的係一般大學生的通病, 而"匿名者"所講的係一d"特殊"既例子, 唔係文章所指的對象, 兩者都冇衝突既。

我都好同情一d入左大學, 好辛苦都追唔上的學生。曾經我都試過報讀一科別系以前未接觸過, 讀落又發覺讀唔上的學科, 那個學期真係讀得好辛苦, 在別系又舉目無親, 搵個人幫都冇。真係好無動力返學! 所以個科我返了幾堂都無再返, 好在考試都look得過, 之後亦無再take類似學科, 免得活受罪!

 
At 21/4/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Junk Lo,多年不見,依然態度不變,好!

你呢度好熱鬧喎,容許我趁吓墟.一個問題,其實我們求學的目的為何呢?

細個時就話九年免費教育政府迫你讀唔讀唔得會犯法俾差人拉.咁之後呢?唔係强制性要讀喎但冇辦法啦搵唔到食呀唔讀唔得通街都係大學生不過讀咗出黎都未必搵到食所以要拼命讀讀讀邊科有景就讀邊科...文科好定理科好呀再唔係商科丫喂文商都得喎...三師好喎傳統大路喎喂唔係喎IT好喎唓IT摺晒啦冇油水啦梗係物流好啦物流好咩好似酒店旅遊熱爆喎唔係呀嘛迪士尼概念玩完啦梗係環球商業國際金融好啦...

激情過後,喂,究竟你知唔知自己想點架?同一天空下,點解有人覺得快活過神仙有人呻到樹葉都落?係自己鍾意O既,無論點都好,讀得幾咁辛苦工作量幾咁大名師陣容幾咁削教授們幾咁A字膊間U幾咁雞,你都會自我感覺良好.相反,只會度日如年捱日子,再引發出大學生應否遲到早退目中無人.

其實有時只要識得問自己一句:喂咁辛苦點解仲要捱落去呀?答案盡在不言中.

至於那些「...就算遲到也要先到Starbucks買杯咖啡才施施然走入課室、上課時如果不是把口同身邊的三五知己嘈嘈嘈嘈傾傾傾傾天南地北兩個鐘無視老師的存在...」其實佢地都唔知自己上緊堂或者做緊乜,你咪原諒佢地囉...

 
At 21/4/06, Blogger John said...

陳團先生:

多年不見,感覺依然,好好好好好!

聽到Junk Lo呢個雅號,自不然想起昔日一齊俾N老師話我地班Econ「應該唔只一個U」既榮光。

諗深一層,如果唔係想當年我地做靚個陣不知天高地厚日玩夜玩玩到最終「光榮畢業」,睇怕我地永遠都唔知自己有幾不濟,真係唔到你唔信,唔俾人睇死過都唔知原來自己既生命力有幾強橫。

我感激我曾有過這段被人看扁的羞辱歲月,你又如何?

p.s. 何時有空聚聚舊,手機有改號碼麼?

 
At 23/4/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was 'surprised' with what SH said in class - becasue of 'admiration'. Perhaps it's because as we grow older, we feel that we have the 'choice' to choose whether we attend certain classes or not - where in fact - attending all classes, being punctual, completing all our homework task are just our 'basic responsibilities' as a student.

Perhaps this is also a chance for us to realise that we are responsible for our own actions - if you are late/absent for a class, you lose the opportunity to learn more.

Maybe you can say that someitmes we are not putting studies as our 'first priority' - whereas for work, it's really our first priority because it's directly related to our income source & career.

Agree with you that ppl disappear when things are not in exam papers...and I think people are really 'shallow' and 'short-sighted' - even just to ask "is this going to be in the exam?"

We don't simply study for exams. Yet many of us are trying to find 'short cuts' to finish the course, pass the exams, and become a professional.

I'm sure all of us will learn our lessons when we start work.

 
At 25/4/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haha~講真~讀U短短兩年ge時間,我都走過堂,遲過到~!
雖然我自己係咁,但係我認為你ge堅持係o岩!
(只係我做唔到)
其實我係某方面都會好執著,例如我見到而家d中學生著住校服周街嘈嘈嘈仲要食埋煙以為自己好型....見到真係好想走埋去星佢地兩野!
不過入左U,好話唔好聽,個個都叫成年人
人就係咁,會好鐘意利用成年人呢個身份所帶黎ge自由,去放縱自己~
而家要搵到有你呢一種諗法ge人已經買少見少!所以,支持你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