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3月 2006

亞洲電視三五台

得聞亞洲電視三五台明晚將播映《徐步高事件實錄》,頓感此台長期積弱,果然自有其因。

據三五台某高層表示,由於公眾對此事有「知情權」,而該台又「碰巧」有一段徐君數年前參加《百萬富翁》遊戲節目的片段,故配合相關新聞片段以及邀請心理專家分析徐君性格製作一特備節目,並安排於明晚黃金時段播出。該高層還表示,節目播出時絕不會播出徐君妻子的片段,又只會中立地「如實報導」事件經過。

好一句「知情權」啊,多麼冠冕堂皇的藉口啊,多麼造福人群的亞洲電視三五台啊。

按我理解,「知情權」是指公眾用以抗衡政府信息壟斷和新聞封鎖的基本權利:凡是涉及國家重要事務和公民利益的事宜,國民就能透過運用「知情權」瞭解、監督和制衡執政當局的行為。

由此可見,「徐步高事件」跟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其實沒甚關係,說穿了,還不是三五台希望發個死人財而妄顧他人感受的涼薄行為?

三五台食飽飯等屎痾的高層們,你們知道「易地而處」的意思嗎?你們有想過徐君家人的感受嗎?你們又有想過受害者家人和其他警隊成員的感受嗎?死者已矣,就算生前犯下彌天大罪,但始終禍不及妻兒,為何三五台還要大言不慚地在別人傷口灑鹽?為何還要缺德地透過傳媒公器向徐君鞭屍?

亞洲電視三五台,果非浪得虛名 ─ 播放甚麼節目也只有「三五點」收視 (雖然好偶爾有三點加五點收視),來來去去也只有那「三五張」面孔在插科打諢,而觀眾亦永遠在轉台到亞視後「三五分鐘」就想打爆個電視機。

我熱切希望亞洲電視早日執笠,到時我第一個拉banner慶祝。

15 Comments:

At 25/3/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死者而矣, 為何仍然要不斷去揭別人的瘡疤, 在死者家人的傷口上灑盬? 我不知道那個人是否真的如報紙雜誌報導般殘酷或擁有雙重性格, 即使那個人真的是兇手, 難道他的家人就要替他受罪嗎?

 
At 25/3/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完全同意!

 
At 26/3/06, Blogger  said...

路過...

實在太同意, 現在傳媒時常利用知情權來胡作非為, 時常濫用新聞自由, 但又可以拿他們怎樣? 只可以嘆句現時的傳媒質素日益下降...

 
At 26/3/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 講得好!!
本人也是反三五份子, 總是覺得他們很cheap。 三五執笠時我第二個跟你拉banner!

 
At 27/3/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咁我做第3個~

 
At 27/3/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對人濫用知情權很反感。有時甚至連藝人的無聊八卦消息也有「知情權」來解釋,很不知所謂。

 
At 27/3/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以亞視且積弱多年, 居然可以生存至今, 的確叫人"R爆頭".

 
At 27/3/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路過too....

看不過眼個d凈繫識得穩利益而完全5理別人感受的媒體~

 
At 27/3/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同意同意
你d用詞笑屎我
尤其係
"三五台食飽飯等屎痾的高層們" "

 
At 29/3/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Great regret that ATV acted like this and echo what you said except for last para. Why should we always curse others whenever they are wrong? Shouldn't we hope for correction? ATV brought me lots of good cartoons and some of its documentaries were quite good. Pls 一件事還一件事

 
At 29/3/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just post a comment - a typo there - I meant "deep regret" as regret can never be great. sorry

 
At 30/3/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just wonder if your last sentence is too subjective?...I'm not a fan of TVB, nor ATV. To be fair, sometimes ATV does produce some programmes which are fascinating to me, especially its programmes about current issues. Of course their attempt in this incident is really bad-ill. I also want to condemn it. However, for the sake of general public, imagine that if there is only TVB alone, without any compeition, the quality of TV programmes would possibly decrease; and it actually happens now! Sometimes TVB programmes just make me feel disappointed. I just think that if it is better to wish that the media can behave themselves and make more good production rather than wish it 'goodbye'.

 
At 30/3/06, Blogger John said...

我不否認三五台以往製作的新聞節目偶有佳作,但該台自2002年取得廣東省「落地權」後,編採方針就變得與中共的「指導思想」越走越近,處處展露其自我審查外,更嚴重侮辱新聞專業的尊嚴與「新聞編輯自主」的金科玉律:各位還記得三五台抹黑2003年七一上街市民的手法,以及當年某吳姓高層如何強行安插何老B與朱慧珊晚晚做新聞anchor的做法嗎?各位有否看過《亞視評論》和《你有理講》這類以時事評論為名,向北大人示好為實的節目嗎?

此外,三五台長期播放大量大陸電視劇集的做法與本港一般市民品味之間的落差亦愈來愈大。在商言商,我理解該台有必要迎合大陸觀眾的品味,但既然種種跡象顯示三五台已經對本地電視市場無心戀戰,又何必繼續佔用香港珍貴的大氣電波頻道呢?在此情況下,我們真的可以期盼三五台的存在,能夠促成本地電視市場的良性互動嗎?我明白「有競爭才有進步」,但現時三五台真的有打算與無線作出有意義的競爭嗎?

 
At 31/3/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倒認為, 電視節目的好與否. 應"對事不對台".

無線亦有一堆垃圾劇 (我認為). 重點是各人的喜好不同. 那"三五點" 是很低,沒錯. 但同時亦代表有少數人在觀看. 這少數人當中, 亦有人也許是覺得無線劇不好看才轉台的. 那, 這堆人, 是不是就要被我們ignore了?!

這麼說來, 明珠台跟國際台的收視都比不上翡翠. 這兩個頻道又是否可有可無呢? 不是0麻...

p.s.亞視快將播放的"香港奇案實錄", 似乎是用心之作. 不妨一看.

路人甲上

 
At 31/3/06, Blogger John said...

引用明珠台與國際台一例恐怕不太貼切:中文頻道與英文頻道就如蘋果與橙的分別,怎能作出類比?

我不否定本地電視市場中存有相對「小眾」的選擇和需要,但這卻在在反映出一個吊詭狀況:如果現時引入多於一家免費電視台的原意是為著促進良性競爭的話,那麼三五台目前無心香港業務的做法就正正違反這個原意。但假若反過來說現時引入多於一家免費電視台的原意是為著提供不同性質、層次和品味的節目予有著不同需要的市民(如現時選擇觀看三五台的「小眾」(絕無貶義))選擇的話,三五台多年來卻始終走著綜合型電視台的路。

既然兩頭唔到岸,留響度仲有咩實質意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