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3月 2006

走著瞧

由上層社會菁英及知識份子所組成的泛民主派政團公民黨今日正式宣佈成立,提出維護人權法治、推動民主進程、爭取盡快達致全面普選、保障弱勢社群權益以及建設公平公義社會五個黨綱理念,並揚言會以執政黨作為參政目標。

或許這就是傳統社會菁英的一份情意結,總覺得自己背負著「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龐大道德責任:參政是為了普天下蒼生的福祉和未來,問政時亦要處處展露知識份子應有的理性、客觀和持平,才算對得起自己的身份。

可惜我們的政治現實是殘酷的,在目前的鳥籠政治制度下,各級參政者充其量可做的就只是有限度地監察政府政策的制訂和執行,不是嗎?立法會地區直選的比例代表制、立法會的分組點票機制,以及有限的議員條例草案提案權這些關卡,無一不令六十位尊貴的立法會議員綁手綁腳,更遑論在中共的統治下透過參選特首執政,從而實踐自身的政治理念,因此本港上至尊貴的立法會議員,下至十八區的幾百個區議員,無論左中右老中青,宏觀來說其實全都只屬「有破壞,無建設」的反對派,亦正因如此,本港各政治黨派在社會民生的議題上分歧根本不大,談的政綱亦出奇地大同小異,你說香港過癮不過癮?

在這個背景下,公民黨的出現更叫人擔心泛民主派在地區直選中「塘水滾塘魚」的問題進一步加劇,如何開拓新票源和爭取中間派選民的支持,藉以突破現時泛民主派與保守派的六四得票比例,成為泛民主派必須面對的一大課題。

但願公民黨諸公如願以償,祝君好運,阿門。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